[电影]嘿,居然说有政治问题,不能发表。只好贴在这里。
|
作者:水木乔纳森 提交日期:2002-3-26 20:53:00 |
|
现实
刘铮
还是那句话,现在的中国需要现实主义的作品。狄更斯说得好:What I want is Facts。但是,什么样的作品才算是反映了现实呢?这是我在看完王小帅的《十七岁的单车》之后首先想到的问题。
现在有许多影片都将时空背景放在了当代,放在了我们身边,让人恍惚觉得影片里讲的就是现在的中国。可是我告诉你,它们都是假的,都是障眼法。这里想重提那个《大般涅盘经》里最常为人提及的典故——盲人摸象。现实就是象,而且是一头硕大无朋的象,难得有谁能真正跳出圈外将它看个明白,所以有“其触腹者言象如瓮,其触尾者言象如绳”的种种不同也就不奇怪了。在《十七岁的单车》里,从农村到北京打工的阿贵,没见过什么世面,误打误撞到豪华的浴室,像初进大观园的刘姥姥一样,一时目眩。导演用这种手法来描写今日的现实,不啻是触尾而言象如绳了,不是说它不是现实,而是说这种现实太浅薄、太表面化了。
不过,我觉得《十七岁的单车》最大的缺陷还不在这里。现实主义文学、现实主义电影的创作规律应该从人物出发,进而组织事件,最后才是考虑传达怎样的主题。但是王小帅将这个过程倒转了,他是先有主题——城乡精神世界的悬隔和偶合,然而再编出一个故事——通过一辆失窃的单车将城市少年与农村少年的不同生活牵连以来,最后才决定人物的性格——用一条道走到黑的阿贵和唯物质是瞻的小健分别代表两种少年。这种“主题先行”的方式,当然不是不可能创作出好的影片,但是它要求编导眼光如炬,能够烛照现实生活的幽暗,我怀疑王小帅尚不具备这样的眼光。影片中并非没有非常真实的笔触,比如一群北京半大孩子那种外表嚣张、内心荏弱的行为做派,比如小健的异母妹妹在小健因偷家里的钱而挨打后前去抚慰时那种故作大度实际上却异常虚假的讲话方式,都给人极深的印象。这些东西是真正从现实中来的,所以格外有力量。相比之下,片中的所有主要角色都没有什么性格可言,他们是符号,是代表,是藉以传达理念的工具。这就难怪小健追求的那位似乎颇有气质的女同学,更像是编导一厢情愿投射情感的纸扎玩偶了。
《生死抉择》在反映现实,《刮痧》在反映现实,《大腕》在反映现实,《说出你的秘密》在反映现实,《幸福时光》在反映现实,《巫山云雨》在反映现实,《站台》在反映现实,但谁真正把握了现实,不是凭他说几句话、表几次态,甚至不是凭他的几个影像就能敷衍得了的。我们不妨思考一下,为什么人家陈果在《榴梿飘飘》里对东北生活只惊鸿一瞥就带来了强烈的真实感。但愿我所说的,能让瞽者发其蒙,让盲者睁开眼。
作者:蒋郎憔悴 回复日期:2002-3-26 20:57:21
|
王小帅野心太大了,想在一部影片里讲太多的东西了,结果两头不讨好,风格摇摆不定。开头那段讲述民工生活的故事的确太表面化了,在这个题材上,我反倒喜欢管虎那个《上车,走吧》。后面写少年狂躁的一段,倒也还拍的可圈可点,也许这才是王小帅熟悉的生活吧。
作者:公子小赖 回复日期:2002-3-26 21:03:59
|
乔,我觉得王小帅这部电影相对商业化一些,里面的人物与故事也相对符号化一些,象漫画。以你老人家的眼界去要求它,着实苛刻了点,呵呵。
但是我很喜欢这部电影,这与现实无关,只与我熟悉的青春有关。
liar
作者:大豆 回复日期:2002-3-26 21:13:19
|
跟贴先,等看了再说。
不能发恐怕是因为很久很久以前,上头有规定这个电影一律不准提,因为它违规参赛。记得当时柏林电影节也受到株连。那天我们的报纸报道金熊奖的消息都不敢提柏林二字。种种荒谬,可以当成笑话来听。
搜索来当日报道,做一份备案吧:下面的报道讲的是柏林电影节,但只字未提柏林。
《爱你爱我》欧洲夺取大奖台湾盛大公映
(2001.02.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版次:48
类目:
地区:
由台湾导演林正盛所执导的《爱你爱我》,是所谓“三城记”的电影之一,将会把台北的槟榔文化带到欧洲去。这部电影因为偶像歌手李心洁抛弃形象诠释“槟榔西施”的角色,而曾在媒体上大作文章。但林正盛的企图当然不止如此。他试图藉由张震、李心洁等一票台湾年轻偶像,带出台湾青少年面对现实生活的抉择。一向关心台湾底层社会的导演林正盛,在这出看似探讨爱情的故事中,仍不忘为槟榔业者与黑道关系密切多处着墨,提醒台湾观众应该对这样的社会现象持续注意。 本报讯 日前,林正盛执导的《爱你爱我》获得了世界一流电影节的承认,得到了最佳导演银奖,再为华语影坛争得了一份不可多得的荣誉。在电影节获奖名单公布前夕,林正盛却先一步离开欧洲,飞回了台北,因此无缘在第一时间领到奖项。当回到家的林正盛听到而自己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喜讯时,立刻抱住了同样是导演的太太柯淑卿,开心地大叫起来。台湾将于不久以超一流气势为这部作品做公映。 在媒体的突击电话采访中,林正盛笑着说,他是按照原定计划回台湾的,因为手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像由他担任制作的电视剧《一个住饭店的男人》眼下已开拍,因此不能在柏林多耽搁。而且,由他和夫人共同创办的新公司“雨龙三景”尚处在创立初期,他这个挂牌导演自然要事事听从太太董事长的调遣。在林太太柯淑卿的眼中,《爱你爱我》是部“漂漂亮亮”的作品,男女主角张震与李心洁的可人形象称得上是“俊男”配“美女”。不少看过片的观众都认为该片的风格跟林正盛过去的作品《春花梦露》等大不相同,带有一种淡淡的粉红色。该片属于台湾吉光公司监制的“三城记”系列中的一部。 一向关心台湾底层社会的林正盛,在完成《天马茶房》之后就曾公开表示下一部电影会是一部“很好看的电影”,不仅是电影背后很深刻,电影本身也很好看。所以,当《爱你爱我》在欧洲做观众场放映时,全场的观众都喜欢得不得了。对林正盛而言,观众喜欢是最重要的,得不得奖则在其次,但他还是忍不住笑说:“当然得奖来个锦上添花也不错!我非常开心!” 林正盛表示,与《美丽在唱歌》在戛纳电影节观摩会外围赛得奖时相比,此次的心情有所不同,原因很简单:《爱你爱我》的演员多,资金投入大,相对压力很大,加上拍摄场景很多,影片的复杂度相对提高。他不无感慨地说:“难怪张震说我拍片的时候很凶,因为情绪绷得很紧,我的表情自然就很严肃。”对于女主角李心洁能够得到“最佳女演员新人奖”,林正盛非常开心。他觉得张震也应该得奖,因为这对银幕搭档的感觉非常棒。林正盛说,这对小情侣在电影中由于被社会排挤,因此彼此之间倍加珍爱。林正盛觉得两人在电影中表现出了一种难得的默契,他总是这样宣传自己这部颇为得意的作品—“一定要来看看这部青春爱情黑色喜剧哦!” (舍予)图片:《爱你爱我》作为新锐影片代表,在浪漫的氛围中加入了深厚的文化背景,成为一部好看且深度的作品。
林正盛比较少人所知的是在拍电影之前,这之前他做了十年的面包师傅。
1996年他与妻子柯淑卿根据《传家宝》改编成《春花梦露》,这是他导演的第一部三五厘米剧情片作品,初试啼声便有佳绩,入选参加戛纳影展“导演双周”单元,并获得日本东京影展青年导演单元银樱花奖。1997年,他的《美丽在唱歌》入选戛纳影展“导演双周”项目,并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和评审团特别奖,自此,林正盛在国际影展打响知名度。1998年,林正盛以《放浪》首次入选欧洲某影展“竞赛单元”,前年,他的《天马茶房》获邀参加戛纳影展“
一种注目单元”。
林正盛不仅导,他也演,曾经参与过《热带鱼》、《太平天国》、《我的神精病》三部电影的演出,他表示,他是一个老实人,对于得不得奖并不是太在意,如同他所言,得不得奖电影还是要拍,还是要工作,于是在颁奖的翌日,林正盛便立刻投入拍摄工作。 (香水)
作者:灰色海 回复日期:2002-3-26 21:20:57
|
是不是我们已经触摸不到真实了,才对真实如此肯切~
作者:玫瑰与刀 回复日期:2002-3-26 21:24:03
|
《爱你爱我》很好
《十七岁的单车》主题太散 不知所云
作者:狐狸传说 回复日期:2002-3-26 21:26:13
|
中国几乎所有的导演,所有的电影都会预设诸如城乡差别,现实理想,个人社会的二元对立
不是说不存在这样的矛盾,而是这样僵化的思维模式本身有问题,实际上有可能导致将现实情境简单化的倾向,反而忽视了许多应被关注,却在已设定的思维框架以外的东西
更加有趣的是,在这样的两元对峙中,导演的立场一定是貌似处于弱式的一方,姑且抛开群众喉舌的功能不说,自觉站立在保守的,弱小的,过去的,几乎也成了必然
作者:天水丫头 回复日期:2002-3-26 21:34:21
|
“《生死抉择》在反映现实,《刮痧》在反映现实,《大腕》在反映现实,《说出你的秘密》在反映现实,《幸福时光》在反映现实,《巫山云雨》在反映现实,《站台》在反映现实,但谁真正把握了现实,不是凭他说几句话、表几次态,甚至不是凭他的几个影像就能敷衍得了的。”
赫赫赫赫,这样说话,当然有政治问题了啊!:))
首先,生死抉择怎么能够如此被并列?其次,你这里面提到了多少不许公映的片子?当然,连你主要批评的这一部也都是也!:))
赫赫赫赫,中国新闻管理制度真可爱,等俺老了,一定争取进入新闻阅评组,能发不能发,俺说了算!!哈哈哈
作者:公子小赖 回复日期:2002-3-27 2:04:53
|
而,我不得不说,乔纳森所说那种不真实的笔触,恐怕还是由于个人成长经验的限制,这就牵扯到一个观看作品时选择的态度问题——你是否首先把自己当成一个自然的人,而不是带有身份与姿态的“旁观者”。
王小帅对于北京半大孩子的那种描述,恕我直言,这些孩子的行为做派,我相当的熟悉,因为我就经历过这样的生活,而,乔那森,你从小在家攻读欧美文学,怎么探的到另外一种青春的热度?
所以说,境由心生,你的心是活的,他们就是活的,你的心被条条框框拘束住,那么对不起,你所看到的人物与故事,自然也就死了。
liar
作者:拨乱九千弦 回复日期:2002-3-27 3:23:50
|
还没看过这电影。早先曾听我海外的一个朋友说起过。
应该说没有太多发言权,不过还是要表达一个简单的意见:
大陆电影人普遍的苦闷大家都应该理解,他们行走着的道路要比其他很多国家电影人脚下的要狭窄,如果说海外电影作者们因为宽阔而有很多人幸福得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大陆的这些人可能被狭窄的钢丝恐吓得从来没有忘记过忐忑——无论他们自以为有多少勇气。
我们可以试想,根基插在石头缝里的草,到底能有多么茁壮?
他们一切的瑕疵,都有一个光明正大的理由——呵呵,光明正大的,虽然他们从来不说。
如果我们还怜悯自己的宽容,就姑且放他们一马。
——————————————
至少,他们还没有放弃挣扎。
作者:水木乔纳森 回复日期:2002-3-27 11:26:40
|
请允许我从小赖同志以前的文章里摘引几段:“《十七岁的单车》里所呈现的风格,就和我的感受一样的失调与失控;不断的想在现实与记忆之间取得一种平衡的王小帅,没有能够梳理出一条清晰的线索。电影本身的意图在对少年人的一种亲近的情绪中被不断的弱化,直到电影变成了一部节奏失衡不着边际的青春片。”这个评价我基本上是赞同的。
但是,他接下来又说:“我仅仅有一个理由去为这部电影的失衡辩护:青春本来就是失衡而不着边际的,而我们在面对青春与年少的时候,都会象王小帅一样的沉不住气。”这就是我不能明白的了,如此说来反映青春就只能采取同一种躁动的模式了?那个“我们”又包括谁呢?包括乔纳森吗?包括侯孝贤和特吕弗吗?
小赖同志指出:“乔纳森所说那种不真实的笔触,恐怕还是由于个人成长经验的限制”,我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但是我想把“个人成长经验”中“成长”这两个字去掉,只谈个人经验就行了。我经常会在对影片的评价上跟许多朋友有不一致的看法,这不是我特意要反着来,好像自己如何如何似的,我只是说出自己的想法而已。对影片的评价,当然跟观影经验有莫大的关系,我看过诸多大师之后,实在觉得眼下这些东西入不了我的眼,这也是无可如何的事情;但我感到,更关键的,不是观影经验,而是一个人对人生、对社会的理解。甲觉得好,乙觉得不好,谁对呢?在我这个极端“政治不正确”的人看来,有些观点根本懒得去理,呆在影院里,你我都是各占一位置,但我是带着什么样的背景进来的呀?看的可能根本就不是同一部电影。我想,这不是个狂妄自大的问题,是个实事求是的问题。我们不要总把眼睛掉在电影圈里,看戴某某如何说,看谁谁谁如何讲,觉得他们说的跟我差不多嘛,就沾沾自喜了。依我阅读欧美影评人和理论家的经验,他们西方的电影工作者也至少有一大半人是不通的,是胡搅瞎搞的,如果哪个人跟我抬杠,说你倒是讲讲他们到底哪里错了,我真是没那么多时间可浪费。所以说,我写文章,压根只是给有心人看的,难道天底下那么多蛮人、戆人、傻人都要我一个普通影评人去教育不成?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武侠小说里经常会出现神秘的高僧,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天地都为之变色,我们常会觉得:这都是骗吧?真的不是骗。我看过电影圈外的智者,偶然谈一下电影,有时甚至是谈电视剧,那水准竟是专业影评人难以望其项背的。如果大家有心,可以去翻一下唐逸先生《荣木谈》一书中《偶观〈似水流年〉》和《生存的两难处境》这两篇文章,看看人家的造诣,回过头来再想想自己是如何看电影的,以后自己说废话的冲动可能会降低不少。
现在来说一下“个人经验”的问题。小赖是把我看得高了吧?其实我对北京少年们的生活状态也并不陌生,但这其实并非问题的关键。那么关键是什么?关键是,小赖这样假设:你没有经历过,所以你没法明白!这种假设,不用说,是肯定站不住脚的。战争我没经历过,乱伦我没经历过,杀人我没经历过,就都理解不了啦?如果那样,至少百分之八十的影片我是不必看了。其实,个人经验不能只局限于经历过的事情,也应该包括观察过的事情和思考过的事情,北京的半大孩子生活,我没经历过,但我观察过,思考过,所以我还是能够明白。社会问题有许多我是没有想明白的,但假如局限在人生这一块,我可以说,几乎所有问题我都想过了。想得深刻不深刻?我猜,总比普通的青年要强一点罢,毕竟这么多年我没干别的,就想这个事情了。
我觉得小赖那篇文章的许多段落都写得非常精彩,比如他分析在地下车库中群殴一段,镜头先是远景,然后又“沉不住气”地推为近景,这是很有眼光的。其实,我们可以试着回忆一下,影片开头那段声画分离的描写——老板训话的时候镜头在背包上、在单车上移动,显得多么客观啊。可是到了影片结尾,一场巷战,打得天昏地暗,客观呢,没了。当然,你可以说这是导演在逐步将我们从旁观者的地位向参与者的立场拉近,不过我看这根本就是他修为不够,把持不住。有人说巷战这段戏好,够激情,可惜我就没看出来,这跟动作片里的飙车段落有什么不同啊?再者,巷战这个桥段又不新鲜,《童年往事》和《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不都用过了吗?而且在我看来,都比王小帅用得好。有人说,这一段是淋漓尽致,我却觉得冗长拖沓,不就是一个追、一个打吗?有必要拍那么久?这里面有美学观点的差异问题,也有人生经验的错落问题,想在这之间作一沟通,其实是很难的,所以我们就由它去吧。
小赖在文章里说:“有时候仅仅是一张年轻的脸,就足够我激动很长的时间。”这种激动我倒是从不曾有过,可能是我修为不够,把持过了。那就多向小赖学习吧。
作者:谷之雨 回复日期:2002-3-27 11:29:38
|
电影没看,先说两句。
正如乔纳森兄所说,大多数人之于现实,本就是盲人摸象,有几个身高九尺,目光如炬的?只要能看见现实之一隅,也就不错了。
作者:蒋郎憔悴 回复日期:2002-3-27 12:11:49
|
“但我感到,更关键的,不是观影经验,而是一个人对人生、对社会的理解。”
这句说得太好了!
| 舌头就像一头野兽,一旦挣脱了束缚,就很难再把它送回笼中 |
|
| 影像印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