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ci.net/d249530127.htm 35 4250 2019-02-03 22:45:31
花嫁 家装 汽车 亲子 房产 财富 活动 鲜行 旅游 摄影 招聘
胡同口 > 人文 > 锐思评论 > 转帖:儒家文化的危害与失败

转帖:儒家文化的危害与失败

烟酒不分家110 发表于:19-01-12 13:10

 转帖:  儒家文化的危害与失败


      儒学的中心思想包括极端尊重权贵(君为臣纲)、极端尊重传统(信而好古)。这两个极端禁锢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很难做出革命性创新;同时阻碍了中国两千年来的科技发展,压制“小人物”的发明创造。这些都是孔孟之道即所谓儒学造成的恶果。

春秋时代,中国人历经了礼崩乐坏与王权衰落,历经了瓦釜雷鸣与诸侯争霸,历经了无数新兴势力崛起的腥风血雨。战国时代,中国人历经了汹涌澎湃的变法浪潮,历经了多极简化后七大战国的实力大争。终于走进了秦帝国时代,跨越到了新的统一的国家文明形态,就在这个最辉煌的顶端,历史的上升趋势戛然而止了。文明大创造的上升阶段从此消失,开始了漫长的地平线式的涌动。从西汉开始至今的两千余年,“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中华民族再也没有出现过思想大爆炸时代,再也没有出现过国家文明形态的跨越式发展。

      1972年9月毛泽东会见了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回到日本后田中首相透露毛泽东对他说:中国古来之孔子学说,万不可信。

      中国文人的主体是儒家文人,这是一支巨大的缺乏自我觉醒能力的“伪文化”历史大军,创造不了神学,创造不了哲学,创造不了科学,创造不了任何真正的“学”。 儒家思想里没有“学”只有“术”,“儒术”即“官本位”的“权术”。由“独尊儒术”开始,中国的历史就终结了,丧失了“进化”的可能。儒家文化害人害己,许多中国人至今不觉悟,两千年来“中国式文明”几近一事无成。除了唐诗宋词、历代书画作为中华文化遗存,中国历代史籍中没有出现文明。“文明”二字并不是中华文化语境中的词汇,几千年的中华文化中就没有“文明”的词义。经书和史籍中最多的就是御民之道、为官之道、伐谋之道及各种杀戮,看不到“文明”也就不奇怪了。

      中国大陆的儒教文化是不可能成功的。儒教的精神内核是“服从与顺从”,“顺从”的阿拉伯语发音就是“伊斯兰”,在表现形式上儒教和伊斯兰教有相似的地方,在效果上这两者的统治区域相对于世界文明而言都是野蛮、落后的。以中国大陆为例,翻一翻中国历史,两千多年间太平盛世般的日子拢在一起不过三百年,大多数时间在动乱与屠戮中度过,“自天子不能具钧驷,而将相或乘牛车,齐民无藏盖”、“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余一,念之断人肠”、“马前悬人头,车后载妇女”、“人多饥乏,更相鬻卖,奔迸流移,不可胜数”、“纵兵屠杀,流血成川,谓之洗城”、“天下兵甲方殷,而淮右之军嗜食人,以小儿为上”、“人类几灭,榛榛莽莽,如天地初辟”,这样的生存环境里,两千多年下来中国人的血液里都留存了什么?1949年新中国成立,此后三十年各类全民“运动”将这国推入崩溃的边缘,将文化彻底革命了一番,将人心彻底革命了一番,恶果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间逐渐显现,睁眼说瞎话、昧着良心做事、假冒伪劣成风、背信弃义、尔虞我诈、贪腐积弊、言行丑陋、损毁环境等等,至今仍随处可见,这几年,国内非正常死亡人数与离婚率持续上升,这不是一个正常国家应该有的现象。儒学思想的“温、良、恭、俭、让”哪里去了?笃信儒家文化的泱泱大国如何成了这等模样?

      看一看邻国日本。曾经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日本国,明治维新后抛弃儒教,接纳西方文明,二战后经美国人主导开始走向文明、富强,直到今天。在日本,要买到假货是相当困难的,假币在这里也没有踪影,同样也没有清真寺。只要去过日本就很难对这个国家不产生好感。由于日本民众具有普遍的法律意识和道德操守,社会贫富差距较小,公平和正义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日本社会的管理是开放的,从无人值守的政府大门,到无人看管的体育场、公园等,处处都体现出一种自信自律开放自由的社会管理模式,真正和谐。

      需要明确一样事情。中国历史上的儒家、道家对人生的各种建议不乏值得参考的地方,但要注意,中国历史上的儒家学说其实有两套,孔孟是一套,董仲舒之后是另一套。董仲舒之后,两千年来儒家文化被各级各类统治阶级进行篡改并巧妙利用,比如,真儒学没有“大义灭亲”这类话,其目的就是将地域内人民尽可能的牢牢控制。如果你仍已以中华儒学为傲,那就去恢复原始的孔孟之道。




声明:迄今为止,在新浪博客已发表博文计九十六篇,若无说明,皆属原创。这些文字都是业余写作,断断续续且水平有限,欢迎各位网友指正,若需转载,亦须注明文章出处。因疏于管理,新浪博客关联之新浪微博已被某人盗用(一女性头像),该人行为丑陋可鄙,已向新浪网反映,若各位网友访问新浪博客,无需点击博客页面之“微博”。


2019年1月


http://blog.sina.com.cn/zhsjdsj



久久龙 发表于:19-01-12 13:33 0
2

洋奴总是固执的认为,只要把中国的文化推翻,他们的洋爸爸就会来接他们了,可惜不是这样的,无论他们怎么舔洋,特朗普都会坚定的把墙修好,防止这些不要脸的东西跑去美国!


没想到吧____ 发表于:19-01-12 17:49 0
3
哈哈哈,我就知道这样的帖子一出久久龙必拎着马桶第一时间赶到~转帖:儒家文化的危害与失败

命定悖论 发表于:19-01-12 19:22 0
4
强顶!

烟酒不分家110 发表于:19-01-12 22:11 0
5
以下是引用 第3楼 @没想到吧____ 的话:
哈哈哈,我就知道这样的帖子一出久久龙必拎着马桶第一时间赶到~...

你说错了,那是他的饭桶。


久久龙 发表于:19-01-13 08:44 0
6

贫道不说别的,祝你们的美国爸爸特朗普早日把你们接走!


cita_zhu 发表于:19-01-13 12:37 0
7
以下是引用 第1楼 @烟酒不分家110 的话:
1949年新中国成立,此后三十年各类全民“运动”将这国推入崩溃的边缘,将文化彻底革命了一番,将人心彻底革命了一番,恶果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间逐渐显现,睁眼说瞎话、昧着良心做事、假冒伪劣成风、背信弃义、尔虞我诈、贪腐积弊、言行丑陋、损毁环境等等,至今仍随处可见,这几年,国内非正常死亡人数与离婚率持续上升,这不是一个正常国家应该有的现象。儒学思想的“温、良、恭、俭、让”哪里去了?笃信儒家文化的泱泱大国如何...



ds先生 发表于:19-01-14 11:49 0
8
以下是引用 第2楼 @久久龙 的话:
洋奴总是固执的认为,只要把中国的文化推翻,他们的洋爸爸就会来接他们了,可惜不是这样的,无论他们怎么舔洋,特朗普都会坚定的把墙修好,防止这些不要脸的东西跑去美国! ...

如果久久龙相信老子,我觉得久久虫早应该被接走了!

如果久久虫认为批判儒学的危害性就表示想要推翻中国文化,那么久久“龙”必须举出儒学在世界的先进性!



久久龙 发表于:19-01-14 16:29 0
9
以下是引用 第8楼 @ds先生 的话:
如果久久龙相信老子,我觉得久久虫早应该被接走了!...

老子说了大道至简顺其自然,贫道活多久老子不管。施主就不要操心了!

至于儒学的先进性,孔子说了君子无所争,老子说君子不争无与其争,你不来儒学,贫道也不想和施主争什么先进性,想讨论先进性,施主可去和马神教讨论!马大胡子说了他比上帝还先进!


久久龙 发表于:19-01-14 16:37 0
10
以下是引用 第8楼 @ds先生 的话:
如果久久虫认为批判儒学的危害性就表示想要推翻中国文化,那么久久“龙”必须举出儒学在世界的先进性!...

有本书叫《为什么说马克思是对的》,这本书很好很适合施主,施主去慢慢读吧!


槛上风光 发表于:19-01-15 09:26 0
11

毛泽东对他说:中国古来之孔子学说,万不可信。


槛上风光 发表于:19-01-15 09:27 0
12

回复 第6楼 的 @久久龙:你就是儒教打造的奴才工具


ds先生 发表于:19-01-15 11:46 0
13


回复 第10楼 的 @久久龙:


我说你既然很懂老子(属于老子徒弟),为何说不清楚老子的道,你不争论先进在哪的原因是龙不愿还是虫无能?

我看底你谎称老子的学生,假懂中国人在内人类的道,至于你活多久不管我事,应该也不管马克思的事。

我肯定不看那种书,你不记得前一阵我们争论过马理论的问题,虽然没有我过去与总版主争论的多。




久久龙 发表于:19-01-15 16:39 0
15


回复 第11楼 的 @槛上风光:

你是毛派吗?见识了!


久久龙 发表于:19-01-15 16:43 0
16
以下是引用 第12楼 @槛上风光 的话:
回复 第6楼 的 @久久龙:你就是儒教打造的奴才工具...

贫道是奴才还是工具,奴才工具是啥玩意?
施主语文不及格啊!读书少的标志,先把圣贤书读几遍再来!


久久龙 发表于:19-01-15 16:57 0
17


回复 第13楼 的 @ds先生:

施主真的很可乐,你要看先进的东西,贫道给你推荐先进书籍给施主了,施主又不看了!施主让贫道很为难啊!

非要贫道说什么老子的先进性,难道要贫道写一篇《为什么说老子是对的》吗?



ds先生 发表于:19-01-16 11:51 0
18


回复 第17楼 的 @久久龙:


你还是鸭子嘴,鸵鸟屁股,我一直在坚持让你说明你觉得先进的为何先进?

我与你道不同,不可能天然认可你的,我觉得你就是无能当男子汉,不能举!



久久龙 发表于:19-01-16 12:50 0
19


回复 第18楼 的 @ds先生:

道不同和不能举有什么关系,难道施主的葱白的洋道就是伟哥吗?我知道伟哥是洋大人发明的,洋大人肯定精于此道,贫道的确比不了!


ds先生 发表于:19-01-17 11:51 0
20


回复 第19楼 的 @久久龙:


虽然不是因果关系,但也不能说没关系。

我们认可的道不同,互相质疑很正常,然而在我强烈要求你举事实和证据时,你却只能翘起鸵鸟屁股,不能像男人那样站起来强烈反驳,让我有点无奈。

争论需要你来我往,不是跟几句无关实质性痛痒的话。

我不清楚那样的洋药能否让你伟起来,但我觉得,你习惯吃你自己炼的中国传统丹药还就是萎下去的模样。



久久龙 发表于:19-01-17 11:57 0
21


回复 第20楼 的 @ds先生:

施主要贫道举什么例子,贫道不是举例子了吗?《为什么说马克思是对的》这个就是例子啊!贫道不会写书,就用那本马克思是对的那本书凑合着看吧!


竹海散人品茗 发表于:19-01-17 12:50 0
22
忠孝仁义礼。去除糟粕 ,留其精华。
儒家我最痛恨的就是愚忠愚孝,而统治阶级最善于利用的就是儒家中的糟粕!

久久龙 发表于:19-01-17 13:46 0
23


回复 第22楼 的 @竹海散人品茗:

我要是皇帝我也希望施主能够对贫道愚忠啊!西方皇帝喜欢君权神授,把自己神化利用神权统治,忽悠老百姓听话愚忠道理是一样的,中世纪的文化和思想,放在那个时代,我觉得现对而言还是儒教开放一点!比西方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开放!


ds先生 发表于:19-01-18 11:50 0
24


回复 第21楼 的 @久久龙:


我认为,我们同看一本书,结论可能是相异的,就如我们看中国社会这样的大书。

你动不动就要我去看书,是你空闲过分多了,你号称有思想,就不能有针对性的提出你看出的东西!你不会没看懂那些书吧?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但我看懂了《厚黑学》,看出的就是吃人,请我看书看不出你想要的结论。



久久龙 发表于:19-01-18 12:28 0
25


回复 第24楼 的 @ds先生:

腹有诗书气自华,没时间可以找时间看啊!不看书你谈毛的中国文化啊!至于那本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那是介绍给施主看的,贫道不看这种书,施主是西洋文化的崇拜者,看完那本书可以增强对西洋文化笃信!贫道看的是论语老子,贫道不敢说他们完全是对的,但他们的书让我收益非浅,这样就够了!至于厚黑学,那本书儒家道家经典里都没有!正经书你不读,你读厚黑学,可见施主不是好人!


五陵少年 发表于:19-01-18 23:21 0
26
以下是引用 第3楼 @没想到吧____ 的话:
哈哈哈,我就知道这样的帖子一出久久龙必拎着马桶第一时间赶到~...

转帖:儒家文化的危害与失败

我帮你配个图


命定悖论 发表于:19-01-18 23:33 0
27
26楼油墨转帖:儒家文化的危害与失败

ds先生 发表于:19-01-21 11:50 0
28


回复 第25楼 的 @久久龙:


对23楼的回复,我觉得你对中国历史和西方历史是很无知的。

1215年先进代表的英国公布了大宪章,显然已不同意中国文化信仰的愚忠,在你说的中世纪,中国的代表除了儒家有法家和道家的生存空间?中国的对外开放只能成为你久久的梦想!

24楼回过你25楼的不再重复!

但是你的思想如此单纯和愚昧?你会认为一个书报审查官员翻了《厚黑学》就腐朽了?中国文化如此教你套帽子打棍子,但是你那样的从来不敢给帽子定义?!

再兜圈?我觉得你那样看书,结果就一定是书呆子!



久久龙 发表于:19-01-21 12:46 0
29


回复 第28楼 的 @ds先生:

你一直说别人不举,其实你就是一个太监,只是你是被洋大人阉割的太监,你比较高级,贫道也懒得和施主再争下去了!


槛上风光 发表于:19-01-26 12:32 0
30

儒文化,就是教做奴才的文化。


红灯花 发表于:19-01-27 17:07 0
31
转帖:儒家文化的危害与失败

阿呆就是我 发表于:19-01-28 04:49 0
32
一二九运动时,学生喊叫打倒孔家店是有道理的

久久龙 发表于:19-01-28 13:02 0
33


回复 第32楼 的 @阿呆就是我:

然后呢?一群幼稚的学生最后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内乱饥荒灾难你还嫌不够吗?


槛上风光 发表于:19-02-03 11:34 0
34

儒文化,抹杀人性,打造奴才的文化。


hill2002 发表于:19-02-03 22:45 0
35
以下是引用 第2楼 @久久龙 的话:
洋奴总是固执的认为,只要把中国的文化推翻,他们的洋爸爸就会来接他们了,可惜不是这样的,无论他们怎么舔洋,特朗普都会坚定的把墙修好,防止这些不要脸的东西跑去美国! ...

眼前有话道不得,某人沙发在前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