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ci.net/d246706646.htm 44 19343 2018-04-16 11:40:47
花嫁 家装 汽车 亲子 房产 财富 活动 鲜行 旅游 摄影 招聘
胡同口 > 人文 > 锐思评论 > 警察遇暴力犯罪警告无效者 击毙嫌犯可免责

警察遇暴力犯罪警告无效者 击毙嫌犯可免责

愁说强休 发表于:18-04-12 19:49

警察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用枪?在哪些情况下,可以开枪击毙犯罪嫌疑人而不被追责?411日,江苏省公安厅微信公众号江苏警方公布《公安民警依法履职免责标准(征求意见稿)》,对上述情形进行了明确。

江苏警方在这份征求意见稿中称,民警在履职过程中遭遇当事人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甚至公然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的情形时有发生,不仅妨害了民警依法执行职务,而且可能危害民警的人身安全,严重的还构成妨害社会管理违法犯罪。

为进一步保障民警依法履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江苏省公安厅研究起草了《公安民警依法履职免责标准(征求意见稿)》。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份征求意见稿列举了民警击毙嫌犯的免责条件。按照规定,判明有危及公民生命安全、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秩序等暴力犯罪行为,经警告无效的,民警可以使用武器。来不及警告或者警告后,可能导致更为严重危害后果的,可以直接使用武器。

使用武器造成违反犯罪分子伤亡的,应立即采取拨打120、警车送医等措施进行救助。

该征求意见稿要求,民警使用警械、武器须遵循比例原则,以有效制止违法犯罪行为为限度。发生危害公共安全、社会秩序和公民人身安全的行为,需要当场制止。经警告无效的,可以使用警棍、催泪弹、高压水枪、特种防爆枪等。

使用武器,应及时报告。向所属公安机关报告使用武器的情况,造成犯罪分子伤亡的,所属公安机关接到报告后,应及时进行勘验、调查,并及时通知当地人民检察院以及伤亡者家属或所在单位。其实,在国内很多次歹徒们都在为非作歹没有任何约束,就在公安机关在考虑要不要进一步采取击毙措施的时候,一些歹徒们已经是作出了不可逆的伤害举动,对社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这样的损失,要是能有个地方汇总,比如一个网站例如anjian.top,让观众们认识到这样的法律的重要性。

如果嫌犯在拘留、逮捕期间发生伤亡,该不该追究民警的责任呢?该征求意见稿提及,民警如果无滥用职权、违法失职的情形,可以免责。不过,发现嫌犯自伤自残或身体疾病发作后,应及时采取送医救治。

征求意见稿规定,民警履职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执法标准规定的,对造成的后果和影响,不承担责任。履职期间,故意违反法律和纪律规定或者严重不履行、不当履行职责,造成危害后果的,从严追究责任。

 

 



烟酒不分家110 发表于:18-04-12 22:13 0
2

很好。这方面应该学米国。


mercy8 发表于:18-04-12 22:35 0
3

在美国, 没人敢打警察.


久久龙 发表于:18-04-13 08:44 0
4
以下是引用 第3楼 @mercy8 的话:
在美国, 没人敢打警察. ...

我觉得还是先把警察纪律严格好,公开警务执法过程,执法记录仪必须不能损坏,如果开枪前后其过程必须无删减公开,否则我们这些大陆人怎么死的都不知道!当然你老金无所谓!


k925137721 发表于:18-04-13 09:33 0
5

我只想知道我在天朝是更安全了呢?还是更危险了?


ds先生 发表于:18-04-13 11:40 0
6

我觉得在这方面,不能盲目学美国。

原因很简单,国情不同,因为美国人民是持枪的,暴力有语言暴力,也有用手,用脚,有刀,用枪的区别,违法与犯罪不同,与不经审判直接枪毙更不一样。

法律层面讲,可对比正当防卫,开枪直接击毙的要求不能比这的要求更低,因为法律必须讲对等,以前网上有过一个在东北候车室开枪的视频,那对等吗?



曾几何时i 发表于:18-04-13 11:53 0
7
以下是引用 第2楼 @烟酒不分家ll0 的话:
很好。警察遇暴力犯罪警告无效者 击毙嫌犯可免责 这方面应该学米国。...



版友33149462 发表于:18-04-13 11:59 0
8

有权力就是好,可以肆无忌惮的sha了


菠萝蜜的罐头 发表于:18-04-13 12:10 0
9
他们如果碰上城管呢,还不知谁干谁呢

雅马哈天剑k 发表于:18-04-13 12:10 0
10

共产党万岁,共产党mmp


边城花絮 发表于:18-04-13 12:25 0
11

更危险,因为守规矩的少。


南京宇振林 发表于:18-04-13 12:25 0
12

        我曾在奥克兰探亲时也遇到新西兰这个国家讨论这个问题,正反两种意见都有,据说发生过警察误伤人的事件,讨论的结果如何我就不知道了。

     但我在国外就能体验警察具有较高的严明的执法权。如果你对警察动手那是要遭到法律的制裁,不是拘留关几天的事情。我觉得我们国家有的肇事者自己犯了法还要与警察狡辩,甚至于动手拳击殴打警察在地,造成受伤,这都是很严重的犯罪行为,我觉得要维护社会安宁必须给予警察严明执法的权利,必要时可以开枪打击非要害处,情节严重可以击毙。


我俯视南京 发表于:18-04-13 12:26 0
13
以下是引用 第6楼 @ds先生 的话:
我觉得在这方面,不能盲目学美国。 原因很简单,国情不同,因为美国人民是持枪的,暴力有语言暴力,也有用手,用脚,有刀,用枪的区别,违法与犯罪不同,与不经审判直接枪毙更不一样。 法律层面讲,可对比正当防卫,开枪直接击毙的要求不能比这的要求更低,因为法律必须讲对等,以前网上有过一个在东北候车室开枪的视频,那对等吗? ...

有道理


车到人倒 发表于:18-04-13 12:29 0
14

我们国家的警察 警匪勾结 有人会说我瞎说  小偷偷了东西 报案基本找不回来 但是 如果是熟人的 一个电话就能要回来 


初夏海之澜 发表于:18-04-13 12:29 0
15
我觉得免责击毙有点过了,但多一些顽固不化特别是一些危害公共安全的坏大爷贱大妈,必须从严惩处,如果执法过程中发生因其个人身体原因导致的伤害,必须对警察及另一当事方进行免责

sanqiu978 发表于:18-04-13 15:00 0
16

如果视频完整,击毙的罪犯有危险犯罪行为

可以支持

如果打死人了,然后说视频坏了什么的

那真的可能到时候一个人怎么死的都说不清楚

包括检查自己



98年的老兵 发表于:18-04-13 12:50 0
17
这基本上就是两害取其轻的选择问题。警察的暴力手段更多起的是震慑作用。普通人敢跟民警,交警肢体冲突,说到底就是震慑作用不够。

雪铃挂云端 发表于:18-04-13 13:02 0
18
挺害怕的……警察遇暴力犯罪警告无效者 击毙嫌犯可免责

龙山子弟 发表于:18-04-13 13:16 0
19
老美人人持枪,人民尚武,中国民众不持枪,不可盲目对比。

qcs 发表于:18-04-13 13:31 0
20
以下是引用 第19楼 @龙山子弟 的话:
老美人人持枪,人民尚武,中国民众不持枪,不可盲目对比。...



普京夫人66 发表于:18-04-13 13:50 0
21
人人遵纪守法这社会就安宁了

翔宇之鹰 发表于:18-04-13 13:54 0
22

枪杆子底下出政权!


上锦艺装饰 发表于:18-04-13 14:04 0
23
以下是引用 第6楼 @ds先生 的话:
我觉得在这方面,不能盲目学美国。 原因很简单,国情不同,因为美国人民是持枪的,暴力有语言暴力,也有用手,用脚,有刀,用枪的区别,违法与犯罪不同,与不经审判直接枪毙更不一样。 法律层面讲,可对比正当防卫,开枪直接击毙的要求不能比这的要求更低,因为法律必须讲对等,以前网上有过一个在东北候车室开枪的视频,那对等吗? ...




驼鹿 发表于:18-04-13 14:29 0
25
以下是引用 第1楼 @愁说强休 的话:
判明有危及公民生命安全、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秩序等暴力犯罪行为...

判明有危及公民生命安全、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秩序等暴力犯罪行为

这个是界限。但是需要配合更严格的依法监督。


公交车太贤 发表于:18-04-13 14:29 0
26
以下是引用 第4楼 @久久龙 的话:
我觉得还是先把警察纪律严格好,公开警务执法过程,执法记录仪必须不能损坏,如果开枪前后其过程必须无删减公开...

完全同意!


鸿瑞出国留学 发表于:18-04-13 14:39 0
27
以下是引用 第14楼 @车到人倒 的话:
我们国家的警察 警匪勾结 有人会说我瞎说 小偷偷了东西 报案基本找不回来 但是 如果是熟人的 一个电话就能要回来 ...



竹海散人品茗 发表于:18-04-13 14:56 0
28
很好,尤其是那种平头哥社会人,戴个大金链子那种的,经常看到违法违规了,还跟警察叽叽歪歪的,。
以后直接击毙,打死一个算一个,少一个社会渣渣。

superibra 发表于:18-04-13 15:04 0
29
早点出就不用赔雷阳钱了

yangshikun888 发表于:18-04-13 15:07 0
30

应该的  支持


njwmws 发表于:18-04-13 15:07 0
31

的确,如果象美国警察一样执法,中国可能会直接击毙的垃圾将数以万计,但灭杀垃圾渣子还是很有必要的。


鹰击.长空 发表于:18-04-13 15:09 0
32
  1. 警方对此类案件必须留有足够的直接证据证明嫌犯有此类行为;用为举证责任方,警方如果辩称记录设备损坏等,则应视同违法执法。

  2. 此类行为必须被证明可能构成警方生命危险且不能用非致命(比如击伤等)措施制止。


否则好的规定有可能被滥用。



wps123 发表于:18-04-13 15:10 0
33
和美国根本就没可比性,美国民众有枪,大陆可以吗?本来大陆民众就很弱势了,更是羔羊随便给你按个名你就完了。

霁雪霏 发表于:18-04-13 15:14 0
34

除了当场对他人生命有危胁的其他类型的罪不至死吧。明明可以打残为什么非要打死?如果真的出台,希望是公安遇到城管。真蛮搞笑的,贪污几千万多少亿都不判死刑?拐卖儿童猥亵儿童不判死刑?一个暴力抗法就当场干掉了?


采菊所见 发表于:18-04-13 15:34 0
35
以下是引用 第6楼 @ds先生 的话:
我觉得在这方面,不能盲目学美国。 原因很简单,国情不同,因为美国人民是持枪的,暴力有语言暴力,也有用手,用脚,有刀,用枪的区别,违法与犯罪不同,与不经审判直接枪毙更不一样。 法律层面讲,可对比正当防卫,开枪直接击毙的要求不能比这的要求更低,因为法律必须讲对等,以前网上有过一个在东北候车室开枪的视频,那对等吗? ...



新新南京 发表于:18-04-13 15:37 0
36
语言暴力算不算

有非常好的房出租 发表于:18-04-13 15:38 0
37

必须严格限定使用的情形,至少使用到刀具什么的,不能不定清楚,到时人家拿块砖头就给毙了吧?


秋瑟 发表于:18-04-13 15:47 0
38

中国的警察能做到刚正不阿吗?中国的司法能做到公正严明?




新新南京 发表于:18-04-13 16:14 0
41
回复40楼的@mmffzz :生产总值增速世界第一;蓝鲸2号、蛟龙号、全国银幕数量总和世界第一;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173项扶贫政策;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高速公路网总里程世界第一……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让我激动万分,我相信在人民领袖习主席的带领下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mercy8 发表于:18-04-14 00:50 0
42
以下是引用 第4楼 @久久龙 的话:
我觉得还是先把警察纪律严格好,公开警务执法过程,执法记录仪必须不能损坏,如果开枪前后其过程必须无删减公开,否则我们这些大陆人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有刁民当然有恶警劣吏, 有贪赃枉法必然有冤假错案! 警察遇暴力犯罪警告无效者 击毙嫌犯可免责


mercy8 发表于:18-04-14 00:55 0
43

锐思版从此兴旺! 锐思文化再复兴! 五毛水军万岁!!! 警察遇暴力犯罪警告无效者 击毙嫌犯可免责


ds先生 发表于:18-04-16 11:40 0
44
以下是引用 第4楼 @久久龙 的话:
以下是引用 第3楼 @mercy8 的话: 在美国, 没人敢打警察. ... 我觉得还是先把警察纪律严格好,公开警务执法过程,执法记录仪必须不能损坏,如果开枪前后其过程必须无删减公开,否则我们这些大陆人怎么死的都不知道!当然你老金无所谓! ...

我觉得,x法也好,法律也好,刑法也好,目的是消除暴力,不是让国家变得更恐怖。

每一个老百姓需要国家的意义,也是为了政府可以保障他们每个人的基本权利,而不是为了让少数人随意侵犯。

我以为,追不追究法律责任的关键在行为而不是习惯上的身份!劳动人民翻身解放的意义也在于此。